近海生态系统健康评估方法研讨咨询会议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13  |  【打印】 【关闭

     58-9日,由中澳健康海洋联合研究中心(Sina-Australian Center for Healthy Coast)举办的近海生态系统健康评估方法研讨咨询会议在青岛召开。中澳健康海洋联合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松研究员召集并主持本次会议,以澳大利亚海洋研究所Richard Brinkman研究员为首席的澳方研究团队,来自国内相关海洋研究与管理机构、高校、政府部门、企业的专家代表以及中方研究团队成员等约30人参加会议。 

中澳双方专家就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交流讨论

  中科院海洋所副所长李超伦致欢迎辞,孙松研究员与Richard Brinkman研究员分别介绍了近海生态系统健康评估方法的背景与研究进展。与会专家经过充分研讨,认为当前近海生态系统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如何使科研成果更有效地服务于政府对海洋的管控与行业发展非常重要。合作双发研发的近海生态系统健康评估方法,将科学、技术与决策相结合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尝试。相关成果预期将提升对近海生态系统现状的认识水平和演变趋势的预测能力,促进海洋科学研究成果的转换,为海洋生态系统的管理决策、保护与修复以及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和科技支撑。 

会议合影

  近海生态系统健康评估研究是科技部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澳近海生态系统健康联合评估”及“中澳健康海洋联合研究中心”的重点研究内容。过去两年中,中澳双方围绕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影响下的近海海洋生态系统健康和近海的可持续性发展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重点针对近海生态灾害和生态安全问题,在海洋生态系统观测、评估、海洋综合模型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密切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