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调研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8-09-07  |  【打印】 【关闭

   93-4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一行调研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及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并与海洋所及青岛市有关负责人进行座谈。

白春礼院长在座谈会上讲话

  白春礼院长听取了海洋所与烟台海岸带所融合发展情况、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筹建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实地考察了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及海洋先导专项深海样品库,观看了科考获取的西太平洋深海生物、岩石样品和图像视频资料,详细了解了海洋所在深远海探测及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发现及最新成果。在海洋大数据中心,白春礼院长了解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黄东海浮标观测网、高分辨率海底地形图、中国近海海洋环境数值模拟及应用等情况汇报,并对海洋所在该领域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白春礼院长考察海洋所新海岸园区及科考船专用码头

  在海洋研究所西海岸新区园区,白春礼院长慰问了海洋科考队员,详细了解了中科院科考船队工作进展、科学考察船专用码头及配套测试楼运行情况,对海洋所短时间内形成完整的深海极端环境探测及取样能力表示肯定,并具体指出要在此基础上抓紧研究分析,在生物多样性及深海极端生态环境的生命过程及相应机制等方面,早出多出研究成果。 

白春礼院长查看深海科考样本

  在中科院青岛科教园,白春礼院长详细了解园区规划、项目进展和配套设施,认真询问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的园区安排、可容纳学生数量和教学楼、宿舍楼建造情况,对园区下一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发展做出工作部署。他表示,深海科学研究涉及领域广、学科多,需要协调学科融合发展,特别是要集中全院力量协同攻关,力争取得更加有显示度的重大科技成果。

白春礼院长调研中科院青岛科教园

  调研期间,白春礼院长与海洋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工程热物理所青岛分所及青岛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就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动力创新研究院、清洁能源创新研究院建设等具体工作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白春礼院长高度肯定了各研究所取得的工作进展,对青岛市委、市政府、各级地方政府对中科院青岛各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表示感谢。 

座谈会现场

  白春礼院长指出,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一定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切实担负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要聚焦关键核心领域“卡脖子”问题,急国家当务之急,积极组织科研力量集中攻关,不但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有效解决关乎国家“燃眉之急”和“心腹之患”的关键问题。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新旧动能转换与产业结构升级”等战略部署,主动对标国家重大需求,不断明晰研究所定位和发展方向,优化科研布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产出重大创新科技成果,切实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中科院办公厅主任乔均录、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于英杰、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青岛市科技局、西海岸新区政府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