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斗深渊科考试验队胜利返航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10-18  |  【打印】 【关闭

      1016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9家单位59名科考队员组成的海斗深渊科考试验队,结束54天的马里亚纳海沟之旅,完成第三次万米深渊综合科考(TS09航次)任务,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顺利返回三亚。在简短的接船仪式后,在深海所举行了航次成果发布会。 

  参加TS09航次的海斗深渊科考试验队于824日从三亚启程,执行中科院先导(B类)专项“海斗深渊前沿科技问题研究与攻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等科技任务。

 

 

   参航人员在码头列队报告顺利返航

  航次期间,科考队围绕深海装备与技术、地球物理、海洋地质与地球化学、海洋生物及物理海洋等学科方向,在马里亚纳海沟完成87个站位和504公里测深测线作业,通过能源、材料、通信等技术及作业装备和平台的试验验证与科学应用,获取了人工地震和天然地震数据、海底地形、海洋生物声频、生物样品及岩石样品等,为深海智能装备研制和试验提供了技术支持,为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研发和海试提供了技术支撑和选址决策的依据,为深渊科学的深入研究提供了数据和样品的保证。 

  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航次首席科学家、深海所研究员包更生代表科考试验队,集中介绍了航次取得的重要成果。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十六家中央和地方媒体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