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赤潮治理材料及设备出口美国 共同应对佛罗里达赤潮灾害

发布时间:2018-11-27  |  【打印】 【关闭

   1114日,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主研发的赤潮治理材料与设备正式从烟台启运,出口美国。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烟台市科技局、烟台市海洋与渔业局、莱山区人民政府等单位领导,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发团队、赤潮治理材料与设备生产企业等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改性粘土材料与设备出口美国启运仪式

  活动期间,项目首席科学家俞志明研究员对改性粘土治理有害赤潮的技术及本次出口美国的背景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超伦副所长、莱山区人民政府李清溪副区长分别致辞,祝贺我国赤潮治理技术再次成功走出国门,也祝贺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产出了又一丰硕成果。最后参与活动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共同见证了首批赤潮治理材料(改性粘土)与设备装车,正式启运美国。 

启运仪式现场

共同见证赤潮治理设备启运 

  201711月以来,美国佛罗里达州沿岸暴发大规模赤潮,持续近1年,导致大量海生物死亡和近海旅游业的经济损失,并对人类健康构成威胁。这一严重的生态灾害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我国央视也在新闻联播等节目中进行了专题报道。为积极应对这一生态灾害,联合国政府间海委会赤潮工作组原主席、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资深研究员Donald Anderson博士邀请中方利用改性粘土技术对佛州沿海赤潮灾害开展应急处置,并在法国第十八届有害藻华国际大会期间代表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与中方签署了使用中国改性粘土技术共同应对佛罗里达沿海赤潮的合作协议。 

  本次启运活动正是根据该战略合作协议,首批赤潮治理材料与设备出口美国,标志着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改性粘土治理赤潮技术”在全球赤潮治理领域的推广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