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第一届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7  |  【打印】 【关闭

    1225日,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第一届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青岛召开。陈宜瑜、胡敦欣、侯保荣、傅伯杰、张偲、李家彪、蒋兴伟7位两院院士和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乃胜,以及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青藏高原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上海药物研究所、海洋研究所、青岛生物与能源过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等单位的3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心第一届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陈宜瑜院士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中心筹建工作组组长王凡研究员代表理事会向与会的第一届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并向各位委员汇报了中心面向2030年的发展规划和筹建一年以来的主要工作进展。中心科学考察部刁新源部长向各位委员汇报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科考船队2018年的工作进展和2019年的航次计划。 

  与会专家认为,海洋是综合交叉很强的科学领域,现已进入大科学时代。中国科学院布局建设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为全院海洋科学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要以科学目标引领,加快前沿基础研究与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战略的科技支撑。专家进一步要求,中心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要突出海洋科技战略力量的使命定位,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加强与院内外信息、高技术等领域研究机构的合作,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的支撑作用,推进海洋科学发展。

与会专家合影

  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山东省科技厅、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等单位的领导,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部分共建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