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筹建工作组组长王凡一行访问德国

发布时间:2019-04-19  |  【打印】 【关闭

 

为巩固和推进中德海洋科学交流合作,日前,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筹建工作组组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所长王凡率代表团访问德国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中心(GEOMAR)、亥姆霍兹吉斯塔赫特中心(HZG)海岸带研究所以及汉堡大学等单位。

访问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中心(GEOMAR)期间,中心主任Peter Herzig教授、国际部负责人Andeas Villwock博士等接待王凡所长一行。Peter Herzig教授介绍了GEOMAR的基本情况,王凡所长介绍了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相关情况。Peter Herzig教授对海洋大科学中心的规划与建设表示高度认可,认为其已经立足于国际顶尖海洋科学研究机构之列。双方一致认为,全方位提升双边合作、扩大合作领域、加强双方科学家合作交流及学生交换、推动数据和船时共享等是未来合作的重点方向,并计划于近期签署合作备忘录。会后访问团一行参观考察了GEOMAR主园区,包括样品库、实验室、工程和运输中心等部门。

与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中心科学家座谈

代表团参观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中心样品库

    在亥姆霍兹吉斯塔赫特中心(HZG)海岸带研究所,双方回顾了去年海岸带研究所所长Corinna Schrum教授访问中科院海洋所期间达成的合作意向。随后Corinna Schrum教授和Kay Emeis教授详细介绍了HZG海岸带研究所的主要研究单元及成果,以及与海洋所和海岸带所在海洋模式发展与构建、海洋地球生物化学等方面的合作进展情况。王凡所长介绍了海洋大科学中心及两所融合发展情况。Kay Emeis教授就海洋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双方就中德各自现有的海洋机构联盟的任务、组织构建、数据共享和公众服务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王凡所长与HZG主任Wolfgang Kaysser教授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拟开展物理海洋、海洋生态、海洋地质等多领域合作,加强双方在青年学者培养、举办双边会议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与亥姆霍兹吉斯塔赫特中心签订合作备忘录    

    访问汉堡大学期间,汉堡大学地球系统研究与可持续中心主任、世界气候研究计划科学委员会主席Detlef Stammer教授、Armin Kohl博士、Nuno Serra博士等接待王凡所长一行。Detlef Stammer教授和王凡所长分别介绍了双方研究所的情况,双方深入讨论了包含数据同化、海洋状体评估、海洋最优观测、数据共享等方向的发展状况及面临问题,就强化当前合作及尽快推动建立更高水平国际合作达成了共识。

    德国访问期间,副所长李超伦研究员、所长助理于仁成研究员、孙晓霞研究员、刘传玉研究员等分别就相关研究领域做学术报告。

拜访汉堡大学Detlef Stammer教授 

    此外,在中国驻德大使馆协助下,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在柏林举行高层次人才招聘会,来自柏林工业大学、柏林自由大学等物理海洋、海洋技术、生物、药学、材料等专业方向的留学生、青年学者近30人参加招聘会。招聘会上,王凡所长对海洋所、海岸带所、海洋大科学中心的基本情况、学科发展、研究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对参会青年学者回国个人发展、工作选择、人才政策等众多疑问给予了详尽解答,烟台海岸带所人事处处长王勇详细介绍了两所高层次人才招聘的政策待遇和条件,对吸引海外人才显示出强大的“磁铁”效应。

柏林人才招聘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