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永信院士在海洋大讲堂作“地磁场与生命”的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24  |  【打印】 【关闭

1021日,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2019年第四场海洋大讲堂顺利开讲,本次大讲堂特别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著名地球物理学家潘永信院士,带来“地磁场与生命:从地核到生物圈”的精彩报告,海洋所党委书记王辉主持报告会。

永信院士作学术报

潘永信院士主要从事古地磁学、生物地磁学、生物源磁性纳米矿物磁学与应用、岩石磁学、行星磁学等前沿交叉研究,他从地磁发现和应用开讲,系统阐述了地磁场的观测与基本特征、生物感磁、生物圈与地磁变化的联系,揭示生物成因磁性矿物对剩磁记录影响和古环境意义,各种岩石和沉积物中磁性矿物特征、形成和相互转换,最后对行星磁场与宜居环境做了深入的思考。

潘院士的报告,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引起与会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浓厚兴趣,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同时,潘院士对未来海洋领域的学科交叉和创新发展提出了建议。会后,潘院士一行参观了海洋生物标本馆和海洋大数据中心。

潘院士一行参观海洋生物标本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