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暨海洋信息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在青岛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18  |  【打印】 【关闭

  1115日,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青岛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和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暨海洋信息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在青岛举行。吴立新院士、夏佳文院士、宋君强院士等知名专家学者,山东省科技厅、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中科院沈阳分院、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海洋局、青岛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来自中科院16家院属单位、山东省15个地市科技相关部门、省内外160余家企业、部分高校和科研机构等近500人参加活动。山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储林致辞并主持开幕式。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隋斌、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局长苟团年、青岛市科技局局长吕鹏、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分别致辞。

会议现场

  本次活动分为“中国科学院-山东省科技成果发布和对接”、“海洋信息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两大板块,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安涛主持成果发布会,中科院海洋所所长王凡和中科院大气所研究员朱江分别主持海洋信息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会议内容包括大会报告、项目签约与揭牌、成果发布及项目洽谈、海洋信息科技与产业高端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海洋强国战略,有利于推动中科院相关院所科技成果向山东集聚和落地,把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深入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及海洋强省建设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参会企业涉及海洋农业、生物制品、电子信息、节能环保、高端化工、能源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环境治理、节能减排、医养健康、文化创意等领域。

李储林主持开幕式

隋斌致辞

苟团年致辞

吕鹏致辞

马越红致辞

  会上,夏佳文院士、宋君强院士、吴立新院士分别作了题为“肿瘤克星:重子无创刀”“全球数值天气预报及大气观测资料再分析进展”“构建人类海洋命运共同体”的精彩报告,王凡研究员作了“面向未来的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的报告。来自中科院大气所、海洋所、西北生态环境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兰信集团、长城超云公司、上海张江瑞尔先进院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海洋大数据应用、海洋立体观测与服务、自主高端装备研发等多个热门领域话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夏佳文院士作报告   

  宋君强院士作报告   

  吴立新院士作报告

   王凡研究员作报告   

  来自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共建单位及长春光机所、长春应化所、金属所、合肥物质院等12家单位的近200项成果进行了现场推介发布,并与参会企业进行了洽谈对接,同时,会议向参会科研院所推送了企业的100余项技术需求。现场,相关研究所与18家企业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另有30余项科技成果达成合作意向。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与上海张江瑞尔先进制造业技术研究院签署共建深海高端装备联合研发中心暨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与青岛市海洋发展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海洋人才培育和成果转化战略合作协议。

   党安涛主持成果发布会

   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会上还举行了“东亚海洋科技合作交流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作为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的重要部分,将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洋科技合作,策划实施“丝路方舟”大科学计划,加快建设海外科教和成果转化基地,促进我国特别是山东海洋科技成果在“一带一路”沿线落地生根,为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东亚海洋科技合作交流中心揭牌仪式   

  本次对接会也是由中科院海洋所和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牵头建设的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开展的首场成果推介活动。希望通过举办本次成果转化对接会,为企业及科研院所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打通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政产学研金服用” 全链条通道,并以此为契机聚焦中科院高端创新资源,围绕山东尤其是经济转型升级对科技的核心需求,策划更多的先进科技平台和合作项目在山东布局,引导更多的科技人才向山东聚集,推动更多的科技成果在山东转化落地,切实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及海洋强省建设提供高质量的科技支撑。王凡所长表示,导致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关键的最后一公里中断的要素很多,我们就是要把成果转移转化的七个重要要素聚集到一起,把这些利益攸关方链条建立起来,希望能一砖一瓦地把它们码起来。

   会议现场

   李储林主任指出,这次成果转化对接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教兴国、海洋强国战略的一项重大举措,有利于推动中科院相关院所科技成果向山东集聚和落地,把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希望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开启山东省与中科院科技合作的新篇章。

   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20181月获批筹建,依托海洋所、联合中科院12家研究机构共同组建。中心筹建一年多以来,坚持平台思维,围绕山东省八大战略和青岛市海洋攻势等行动,在海洋高端装备研发、海洋信息技术、海洋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精准“双招双引”工作,在体制机制改革、重大项目策划、重大成果产出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成效。今年以来,中心梳理了13家共建单位的300余项可供转化落地的科研成果,陆续在青岛、烟台、威海、潍坊、东营、滨州等山东沿海地市开展需求对接和成果推介,签署多项项目合作协议及框架合作协议,并征集了100余项企业技术需求,助推研究所科技成果走出“象牙高阁”挺进国民经济主战场,为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