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大科学中心开放支撑平台——中国科学院海洋区域中心在财政部和科技部2019年度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考核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9-11-28  |  【打印】 【关闭

      2019年11月19日,科技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2019年度中央级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结果(国科办基〔2019〕90号),大科学中心开放支撑平台——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荣获佳绩,6家共建单位中,海洋所、广州地化所、烟台海岸带所、声学所和南海所考核优秀。
  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国发〔2014〕70号,以下简称《意见》)和中央改革办督察组的要求,2019年5月至9月,科技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委托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组织开展了2019年中央级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工作。本次评价考核依托科研设施与仪器国家网络管理平台,以法人单位为考核对象,以客观数据为基础,强调提高运行使用效率,强调法人单位主体责任,强调减轻科研单位负担,通过专家咨询和现场核查,最终形成考核结果。
  本年度评价工作是继2018年首次开展评估后的第二次全国性“大考”,共有25个部门344家单位参加考评,涉及原值50万元及以上科研仪器共计4.2万台(套),52个单位获评优秀,89个单位获评良好。海洋区域中心6家共建单位管理制度规范,科研仪器设备运行使用效率高,对外开放共享成效明显,在参评的344家单位中位列第11位、第15位、第17位、第19位、第51位和第69位。按照《意见》有关规定,对考核结果优秀和良好的单位予以表扬,并给予后补助经费奖励。对考核结果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要求限期一年整改,一年后整改不到位的,将核减相应仪器设备购置经费。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是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重要的开放支撑平台之一。该区域中心成立于2008年7月,由海洋研究所牵头,联合南海海洋所、广州地化所、声学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等相关单位共建而成,目前已建成了集海洋探测与样品分析测试于一体的大型仪器设备公共服务平台。海洋区域中心在建设上统筹规划,合理布局;运行上稳定高效,开放共享;全面提高海洋科研装备的使用效率,为海洋科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海洋区域中心将认真总结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中好的经验,加强科研设施与仪器建设和购置的统筹规划,加强科研设施与仪器运行和开放管理,加强高水平专业化的实验技术队伍建设和稳定培育,通过共享机制和体制创新,面向海洋资源、深海极端环境与生命过程、近海生态环境等海洋科学关键研究领域的自主创新和可持续发展需求,继续推进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充分发挥支撑海洋科技创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