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筹建组组长王凡一行调研威海市海洋产业发展与科技合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11  |  【打印】 【关闭

  近日,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筹建组组长、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所长王凡、海洋所党委书记王辉、所长助理程培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赴威海乳山、南海新区、荣成调研海洋产业发展与科技合作情况,乳山市委书记周兵、荣成市委书记包希安、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局长邢海文接待来访调研,威海市科技局、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王凡所长一行在乳山考察了中国(乳山)牡蛎产业研究院筹建情况,详细了解了乳山市牡蛎产业发展历史、成果展示、品牌培育、产业孵化等工作。在交流座谈会上,王凡所长指出,海洋所在牡蛎方面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开发具有全链条的技术,乳山市发展牡蛎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希望双方以共建牡蛎产业研究院为契机,深化科技、产业合作,实现共建共赢。乳山市委书记周兵感谢海洋所在乳山牡蛎等海洋生物产业方面提供的科技支撑,肯定了乳山牡蛎研究院的建设成果,并希望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设过程中能在乳山打造高标准试验基地。会上,乳山市与海洋研究所签订了双方深入推进乳山海洋产业升级合作备忘录。  

考察中国(乳山)牡蛎产业研究院筹建情况  

签订推进乳山海洋产业升级合作备忘录

  在南海新区,王凡所长一行先后考察了威海市海和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威海南海新区科创城、海洋生态大厦、山东蓝海可燃冰勘探开发研究院以及威海蓝谷材料分析研究院,深入了解了海洋所海水鱼类苗种繁育成果在企业的应用情况,调研了南海新区在海洋经济领域的发展规划,及海洋产业和各种政策情况。南海新区通过金融扶持、提供办公和厂房等相关优惠政策,吸引电子信息、海洋装备等领域的小微企业尤其一些南方企业入住,创造了良好研发和产业环境,给调研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考察威海南海新区有关项目进展情况

  在荣成市,王凡所长一行考察了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和荣成市科技创业园发展现状、成果展示、产业孵化、人才政策等工作,深入了解了海洋生物产业方面的成果以及中科院相关成果在科创园转化落地情况。

  

  

考察荣成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和荣成市科技创业园

  调研结束后,在荣成市召开了海洋产业创新发展座谈会,刘峰副市长主持会议并介绍了荣成市海洋产业发展情况。邢海文局长对王凡所长一行到威海实地调研表示热烈欢迎,感谢海洋所一直以来对威海海洋产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希望通过共建威海海洋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推动海洋大科学中心更多的成果落地威海转化。包希安书记表示,在荣成市海水养殖产业和生物产业发展中,从人才输送、科技成果转化等各方面,海洋所给予了全方位的指导和帮助,感谢海洋所一直以来的支持,接下来,荣成市将一如既往的为海洋所、海洋大科学中心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希望更多的人才和成果落户荣成。  

威海海洋产业创新发展座谈会

  通过两天详细的考察,王凡所长表示,多年来,威海市围绕海洋产业技术提升及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支撑海洋强市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多年来,海洋研究所紧密围绕威海产业和技术需求积极开展科技合作,目前已经有十几个科研团队的上百位科技工作者与威海市的优秀涉海企业在海洋牧场建设、海洋生物育种、海洋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希望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与威海市以共建威海海洋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契机,深化合作交流,协力攻关关键核心技术,壮大海洋发展新动能,助力威海创新性国际海洋强市建设,加速经略海洋、新旧动能转换。

  2019年10月,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与威海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同建设威海海洋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海洋生态牧场关键技术、海洋生物种质创制、工业化健康养殖、海洋生物病害免疫防治、海洋生物医药与功能制品、海洋生物污损与腐蚀防护、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全面科技合作,加快威海传统海洋产业的升级转换、新兴产业的培育孵化。会上,双方就中科院近海观测网黄海站荣成楮岛基地建设达成合作意向,以期为当地海洋牧场建设、海洋生态保护以及核电站周边海洋环境检测、防灾减灾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