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第一届用户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2  |  【打印】 【关闭

  126日,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第一届用户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青岛召开。会议开幕式由海洋大科学中心筹建组副组长、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研究员主持,中科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姜言彬副处长致辞并介绍了中科院四类机构改革情况,海洋大科学中心筹建组组长、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所长王凡研究员代表理事会向与会的第一届用户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会议现场

  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刘保华、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主任韩家新、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副所长赵洪伟、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向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李硕、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阳、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代亮、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院长翦知、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副院长王海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雷坤,以及来自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第三海洋研究所,生态环境部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农业农村部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科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单位的2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海洋大科学中心第一届用户委员会主任刘保华研究员主持。 

  

  签约仪式

  会议听取了海洋大科学中心基本情况介绍和中科院海洋科考船队、中科院海洋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海洋观测网络、海洋大数据中心的建设进展报告。现场签署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上海中车艾森迪海洋装备有限公司、中海辉固地学服务(深圳)有限公司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共建水下探测平台合作协议,并举行了水下机器人(ROV)首期技术培训开班仪式。 

  与会专家认为,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面向国家需求,整合平台资源,建立起规范标准的海洋科考船队运行管理体系,实现了海洋大型仪器区域中心设备的高效共享,初步形成了覆盖近岸-浅海-大洋的海洋观测网络,有效提升了海洋大数据中心的存储、计算和服务能力,为我国海洋科学事业发展树立了行业典范。专家进一步要求,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各平台要进一步提升条件基础支撑能力,加强共享体制机制建设和与其他部委平台的融合互补,不断提升面向用户的服务能力,形成“核心+网络”的平台共享模式。 

  

  会议合影

  会后,中科院海洋所、中海辉固、厦门大学和海军某部30余人参加了首期ROV技术培训班。 

  

  培训班合影

  青岛市科技局、青岛市工信局、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等单位的领导,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部分共建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