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潮治理技术走进秘鲁谱写“一带一路”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12-13  |  【打印】 【关闭

  日前,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俞志明研究员团队一行4人,受秘鲁-中国科学研究发展中心邀请,赴秘鲁开展改性粘土治理赤潮技术的现场示范应用技术指导和相关学术交流活动。团队辗转利马、皮乌拉、塞丘拉三个城市,围绕近岸赤潮对秘鲁沿海养殖业的威胁及防控需求、改性粘土治理技术在中国的应用情况以及未来在秘鲁的推广等议题,开展密切沟通,进行现场示范,并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在技术服务会上讲解中国改性粘土治理赤潮技术 

  团队在秘鲁皮乌拉省共举办三场技术服务会,向秘鲁广大养殖企业、养殖户和当地政府管理部门讲解和展示了改性粘土治理养殖海域赤潮的技术要求和实施规范,并分两次在该省塞丘拉湾沿岸开展了改性粘土治理赤潮的现场技术示范,十余家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媒体记者、相关政府部门代表等一起观摩了改性粘土技术的讲解和操作。  

  

  开展现场技术示范,秘方观摩赤潮治理技术讲解与操作 

  俞志明团队与以皮乌拉省资政Virgilio Laureano、副省长Marco Purizaca、塞丘拉市市长Justo Eche为首的当地海洋、自然资源、经济等多个部门管理者、大学和研究机构人员及养殖业代表,举行两场正式会晤。与会省、市各级领导在听取中方改性粘土技术报告以及当地企业及养殖户发言后,对中方的赤潮治理技术予以充分肯定,并表示将联合当地大学、养殖农户、相关企业共同推进项目落地。 

  

  会晤皮乌拉省及塞丘拉市政府官员,介绍交流秘鲁沿海赤潮灾害情况及中国赤潮治理技术 

  团队受邀访问里卡多帕尔马大学和卡耶塔·诺埃雷迪亚大学期间举办两场学术报告会,袁涌铨博士和宋秀贤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改性粘土治理赤潮技术与应用”和“改性粘土治理赤潮技术的生态效应”的报告,得到与会人员一致好评。中方团队还与里卡多帕尔马大学校长Ivan Rodriguez博士、卡耶塔·诺埃雷迪亚大学学术副校长Alejandro Bussalleu博士就双方未来的合作开展了友好交流。 

  

  举办学术报告会,介绍中方赤潮治理技术并就未来合作开展友好交流

  俞志明团队在首都利马分别与秘鲁-中国科学研究发展中心、国际知名健康集团A&C Scientific秘鲁分部Acinterlab签署“关于中国改性粘土治理赤潮技术在秘鲁推广应用的战略合作协议”与“授权中国改性粘土技术相关产品在秘鲁的独家代销协议”。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及授权经销协议

  2010年以来,秘鲁近海赤潮频发、对该国近海扇贝养殖业造成毁灭性打击,年度损失最高可达4000万美元。塞丘拉沿海是该国扇贝主产区,受赤潮灾害的影响该海域扇贝产值全国占比自2010年的83%下降至2017年的7%,亟待行之有效的赤潮治理方法。受秘鲁产业部和皮乌拉省当地政府委托,20195月,秘鲁-中国科学研究发展中心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取得联系,希望引进中国赤潮治理技术与产品应对该国沿海赤潮灾害对养殖业的不良影响。6月,秘鲁前卫生部长、中心主席Dr. Eduardo Yong访华期间与赤潮治理团队交流、决定启动中-秘双方的赤潮治理合作。同年9月,首批赤潮治理材料与专用喷洒设备运抵秘鲁。 

  此次活动是首批材料和设备运抵秘鲁后进行的技术服务与现场示范。除举办技术服务报告会、进行改性粘土治理赤潮的现场示范等活动外,代表团还受到秘鲁前卫生部长Eduardo Yong博士接见并拜访了中国驻秘鲁大使馆,接受了“Piura News”“La Hora”等当地主流媒体专访,相关活动在塞丘拉市政厅、UPCH水产养殖研究所等机构官方网站及媒体平台上进行了报道,标志着具有我国自有知识产权的改性粘土治理赤潮环保技术继成功引进智利和美国后,再次走入南美,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做出积极贡献。 

  

  获秘鲁前卫生部长Eduardo Yong接见(左),拜会中国驻秘鲁使馆(右) 

  

  当地主流媒体及政府机构官方网站和平台广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