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20-06-01  |  【打印】 【关闭

  5月28日,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济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省科技厅海洋处处长孙高祚、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王英龙、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院)长崔雷、科研处及部分科研机构相关负责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培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崔雷主持签约仪式。  

  

座谈交流现场

  王英龙书记重点介绍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历史沿革、平台、人才、师资力量等情况,并回顾了山东省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一直以来的深厚友谊及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的合作渊源。他表示,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推动双方在“智慧海洋”工程建设、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共建、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开启双方合作新局面。

  王凡所长简要介绍了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和海洋所的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研究生教育和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的相关工作。他表示,整合后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汇聚了山东省优质的教育和科研资源,希望双方在前期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数据和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战略共赢,共同搭建人才、科研、人才培养的合作交流平台。

  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推动开展全面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孙高祚处长表示,山东省科技厅高度重视双方在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等方面的合作,将在科研项目、成果转化等方面为双方合作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希望双方找准合作契合点,为服务山东海洋强省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双方签署了《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战略合作协议》,并就项目合作、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达成了广泛合作意向。会前,王凡所长一行在王英龙书记陪同下参观了山东省计算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

  

签约仪式现场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于2017年5月由齐鲁工业大学和山东省科学院整合组建而成。齐鲁工业大学是国家“产教融合”项目首批建设高校、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首批立项建设单位,现拥有国家级平台5个、专任教师2058人、全日制在校生3万余人。山东省科学院成立于1979年,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中国科学院山东分院,是山东省最大的综合性自然科学研究机构,全院下设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等15家创新研究机构,在职专业技术人员近2000人,建有国家超算中心等19个国家级研发平台。新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汇聚山东省优质科教资源,实行校院合一的管理体制,打造科教融合优势特色,是山东省新型工业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领域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