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调研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10  |  【打印】 【关闭

  8月7日上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前往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调研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省和青岛市领导王清宪、刘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筹建组组长、海洋所和烟台海岸带所所长王凡首先从海洋所的历史沿革、海洋大科学中心的建设架构和机制向刘家义书记作了汇报。结合中心两年来的筹建情况,重点介绍了近海健康海洋、深海大洋、生物资源绿色应用方面的重要进展。在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平台,通过可视化系统展示了在风暴潮预警预报、近海生态灾害预测预警方面的最新成果。最后,专题汇报了中心在科研平台整合、重大任务牵引、创新成果转化、科教深度融合、优势团队集聚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进展。

  刘家义书记详细了解海洋科研项目进展,察看科技成果转化产品展示,充分肯定了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两年来的建设进展,尤其是通过科教园区建设,聚合人才和各类优势资源,形成科技创新合力。围绕山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刘家义书记指出,海洋大科学中心要聚集更多力量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他强调要加强科技创新,放大国家重大战略平台效应,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趟出新路。

  2018年1月,中国科学院整合凝聚全院涉海优势科研力量,由海洋所牵头,联合12家中科院研究所,筹建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两年来,中心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探索构建“1(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X(核心科学家团队)+N(重大科技任务)”的创新组织模式,以开拓交叉前沿领域、建设美丽“健康海洋”、保障国家海洋安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等为重要使命,聚焦近海环境、深海大洋、海洋生命三大领域,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开展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全链条大团队协同攻关。

  中心坚持平台思维,建立“四统一”管理体系、“三统筹”调配机制、“双闭环”分配机制,高效运行“四所十船三码头”科考船队,系统构建“四站四网”空天海地一体化观测网络,打造形成“南北双核,五地七所”的海洋大型仪器区域共享体系。以“平台为依托,任务为牵引”,策划争取重大项目,自主部署攻关项目,集聚优势团队。创新院省市共建机制,融入区域发展,促进“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要素资源有效集聚和配置优化。扎实推进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和青岛科教园建设,夯实科教融合基础。

  中心布局“健康海洋理论与技术应用”、“印太汇聚区多圈层相互作用”、“海洋生命过程认知与生物资源绿色发展”核心研究方向,实施海洋所和烟台海岸带所融合发展,推动海洋科技跨越式发展;紧密围绕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打造海洋工程装备、近海环境监测、海洋生物医药、海水综合利用、海洋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矿产资源和海洋灾害防控等交叉研发集群,集聚海洋、生命、资环和高技术领域的优势力量,为海洋高质量发展和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