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十四五”规划海洋领域专家研讨会暨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交流会在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8  |  【打印】 【关闭

  11月12日,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在青岛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十四五’规划海洋领域专家研讨会暨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交流会”。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杨为进,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海洋领域专题研究组组长、海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所长王凡,海洋研究所侯保荣院士、王辉书记、孙松研究员、孙黎研究员,南海海洋研究所林间研究员,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李硕研究员,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代亮书记、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高峰研究员,声学研究所张春华研究员及院属相关单位代表等60余人参加会议。
院“十四五”规划海洋领域专家研讨会
  专家研讨会由谢鹏云、王凡和王辉分别主持。谢鹏云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和主旨及中科院“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的总体安排和进展情况。赵千钧介绍了中科院围绕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制造强国等方面的总体考虑以及海洋领域相关工作安排。杨为进介绍了中科院“8+2领域布局”的总体资源配置思路和原则,并着重介绍了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进展情况。前沿局、重任局分别就海洋领域相关规划进展作了介绍。与会专家针对院“十四五”规划纲要海洋领域的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和评议。 
  在海洋领域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交流会上,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和发展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院“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和海洋领域相关工作。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微生物研究所、金属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能源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介绍交流了研究所“十三五”期间“一三五”规划实施的成效及“十四五”时期“一三五”规划的编制进展。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了规划编制的经验,加强了与院规划的衔接,为下一步继续深化凝练规划重点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