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黄大吉所长一行调研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3-15  |  【打印】 【关闭

  3月10日,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黄大吉所长一行到海洋所调研,交流广西海洋实验室建设和科技协同合作事宜,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所长王凡接待来访。
座谈交流现场
  王凡所长对黄大吉所长一行到访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海洋所和海岸带所在广西的相关工作情况。他表示,海洋四所发挥广西区位优势,立足北部湾、辐射东盟,建所以来取得非常大的进展,未来双方可开展广泛的合作,为广西海洋科技和向海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黄大吉所长介绍了海洋四所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实验室的相关情况,阐释了广西海洋实验室的宗旨使命、发展定位、目标任务和运行机制。他表示,中科院海洋所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综合性海洋科学研究机构,在海洋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雄厚的实力,希望与海洋所开展更深入的科技合作和协同创新。 
  王凡所长表示,广西海洋实验室建设要抓住新时代海洋强国战略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平台思维,集聚人才、项目、成果等创新资源,突出广西海洋科技和区域经济特色,明确实验室定位和学科方向,服务广西的向海经济和海洋产业发展需求。
  座谈会上,观看了海洋所70周年所庆视频片。海洋所海洋大科学中心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在创新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科技协同创新和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经验。
  未来,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创新平台、重大项目、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建立全面、长期、稳固的伙伴关系,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座谈会前,调研组参观了海洋所所史馆、海洋标本馆、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
  海洋四所副所长张秋丰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广西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广西海洋研究院、广西财经学院和北海市科技局,海洋所副所长李超伦、所务委员于仁成,海洋所和烟台海岸带所有关科研人员、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调研组参观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