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青山东省人大代表调研海洋大科学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16  |  【打印】 【关闭

  813日,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德智等住青山东省人大代表围绕青岛市推进海洋产业发展等,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现场调研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建设情况,并参观了“科学”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及青岛海洋观测技术研发与测评中心。海洋所所长王凡、党委副书记毕伟接待调研团一行。

  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德智听取汇报

  各位代表认真听取了海洋所历史沿革、代表性科研成果以及海洋大科学中心建设架构和体制机制等方面汇报,详细了解了中心科研平台整合、重大任务牵引、重大科研产出、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进展,并通过可视化系统展示深入了解风暴潮预警预报、近海生态灾害预测预警方面的最新成果。  

代表们听取海洋大科学中心工作汇报

代表们听取园区整体情况介绍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代表们详细了解了学院的基本情况、教育教学、师资力量等,并实地参观了教学楼、公寓楼、学生食堂等,对海洋学院正式启用即将迎来首批学生表示期待。    

代表们听取海洋学院情况介绍

代表们参观海洋学院教学楼

  代表们登上有着大洋移动实验室美誉的“科学”号综合科考船,亲身感受大国重器魅力。从驾驶台、综合仪器室、船载实验室、作业甲板,到餐厅、宿舍、会议室、休闲室,代表们全方位了解了“科学”号的整体性能、科考队员的海上科考工作及生活。 

代表们与“科学”号合影

代表们参观“科学”号驾驶台

  在青岛海洋观测技术研发与测评中心,代表们参观了“发现”号ROV维保车间、模拟训练室、海洋传感器评价与测试实验室等。该中心由中科院海洋所牵头,联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及北京劳雷海洋仪器有限公司、贵州钢绳股份有限公司、德国康楚斯公司、挪威安德拉公司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同组建,旨在进一步提高海洋观测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 

代表们听取ROV工作原理介绍

代表们ROV模拟训练室体验操作

    调研结束后,代表们对海洋研究所及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蓬勃的发展态势高度赞赏,希望研究所继续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进一步提升创新驱动发展水平,围绕区域产业需求开展技术攻关,为青岛及山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