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创新一”号近海综合科学考察船,希望您在我们船上获得成果并过得愉快!在此给您提供一些基本资料以帮助您能很快适应船上的生活。

   “创新一”号考基本参数:总长:48.7米、型宽:9米,满载吃水:2.65米,满载排水量:589吨,服务航速:0~13节(可调桨),续航力:2000海里,载员:32人(船员14人、科研人员18人)。

  房间物品:房间内的所有物品仅供您在船上使用,入住和离船时请办理好交接手续。每个房间备有电话机、台灯、插座,部分房间有洗手池、电视。

  船上生活:膳食:“创新一”号的开饭时间,早餐:0700---0730、午餐1100---1130、晚餐1700---1730,请尽可能守时,如果您因为工作而不能按规定时间就餐,请事先与厨师长联系另做安排。就餐采用分餐式,请大家不要浪费食物,航行期间船上的食物供应是受限制的。餐厅内的饮料及食品仅供餐厅内食用,请不要随意带出。船上满员时餐厅受座位限制需分批就餐,请值班人员优先就餐,大家在餐后应自觉地将餐桌打理干净,以免影响后续人员就餐。食品垃圾请自觉倒入垃圾桶内,厨房及洗碗间严禁进入。作为对船上其他人的一种礼貌,并且为了保持餐厅的卫生条件,禁止赤脚、赤膊和穿有油污的鞋子进入餐厅,禁止大声喧哗。

  起居:船上所有人员的起居室均由大副分配。船上的生活空间比较拥挤,因此每个人都必须尊重邻居的个人权利。为了您和船舶的安全,航行期间任何居住舱室均不得锁门。船上的房间是您的临时居住场所,请不要任意改动房间内的设施和永久性粘贴您喜欢的字画。

  用水:减少水的消耗是船上每个人的责任,短时间淋浴和洗衣机内多放衣服应该成为制度,要尽量避免用洗衣机洗少量的衣服,在供水开始变少时,船长可能下达更加严格的节约用水命令,以及定额供水。

  睡眠:因工作原因,船上在白天和晚上的任何时间都有人睡觉。因此,请您不要大声说话,高音量播放音乐和发出其它不必要的噪声;请您尽量避免用力关门。

  吸烟:为保证船舶安全,避免发生火灾,船上内部舱室严禁吸烟。

  饮酒:船上严禁饮酒,任何人不得携带酒品。

  医疗:船上的医疗官员(大副)备有急救和治疗常见病的有限药品。但要节约用药。要避免因为不小心或忽视安全制度而引起的意外事故,以免危及您或您周围的其他人的身体健康。

  卫生间的使用:冲水开关在便池的上方。卫生间内大都设有淋浴隔断门,请您务必在淋浴时和淋浴后将固定门拴固定好,以免由于船只的摇摆造成门的损坏。请不要将任何杂物包括茶叶等随意倒入便池、洗脸池以及下水口内,以免造成管路堵塞。

  窗帘的使用:船上的部分房间和公共区域设有轨道式窗帘,窗帘的下方设有伸拉把手,请您按照正确的方法使用。一旦窗帘的支撑杆滑出轨道时请不要强行拉拽,应仔细的斜向将支撑杆安放到轨道的锁扣中去。

  安全、环境与卫生:舱室内可开启式方形窗户请尽量不要打开,需要开启时务必不要开启太大或超过头顶,以免造成对您的伤害。海上作业和甲板作业时务必穿戴工作鞋和安全帽,危险作业现场应设隔离墩或警戒线,任何闲杂人员不得进入作业现场。

  初次到船工作的人员应注意好自身的安全。在甲板上行走要注意甲板湿滑小心跌倒;大风浪天气在走廊行走和上下楼梯时应紧握扶手,同时尽量不要到露天甲板,以免海浪会危及到您的人身安全;由于船上的空间和高度限制,在穿越狭窄通道和跨越钢质门时应注意头顶和脚下的安全。

  不得向大海丢弃任何废旧物、垃圾以及烟头,严格垃圾分类制度应该是每个人的自觉行为。船上的垃圾物品分为三类,在艏楼甲板上摆放着三种颜色的垃圾桶,红色为油污类垃圾、绿色为食品类垃圾、蓝色为可回收类垃圾;餐厅内也分别有食品和塑料制品二个垃圾桶,请大家严格遵守这些规定。

  爱护公物和保持公共场所的清洁卫生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和的责任。为了保持全船永久性的整洁,船上的任何居住和工作舱室均不得使用不干胶带和胶纸。请保持您的生活空间和公共场所清洁卫生。

  应变部署:船上可能发生诸如火警、救生、弃船、溢油污染或其他紧急情况,为了您的安全,同时也为了船舶及您周围人的安全,船上每个人都有一张应变布署卡和溢油应变卡,此卡片插在您的床头上,里面清楚指出您在应变中的任务,同时应该十分熟悉有关的信号。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请不要惊慌,严格按部署行动。

  在您上船后应检查是否有应变部署卡、救生衣及其它属具是否完备。船上将定期举行应变演习,要求每个人都必须参加。船上的消防救生器材请不要乱动。船上在餐厅和实验室等地方备有“训练手册”,上船人员应仔细阅读。

  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创新一”号